på grunn av kjærlighet

微博名nana500

挪威的秋季那么短那么短,绚丽旖旎,变幻多姿……是我最喜欢的一季。


🎨🎨🎨🎨🖍🖍🖍🖌🖌🖌🎨🎨🎨🎨
没有来由的,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趣事。
我十多岁的时候,在家里琴房的书柜里找到一本窄窄的书,书名是《故宫新语》。其中一篇讲的是女画家凯瑟玲给慈禧太后画肖像,油画——最讲究光影效果了。结果老佛爷不乐意了,说“为什么我的脸一半是暗的?”古时候,中国的传统人物肖像可是只有白描啊。后来达成了妥协,面部用平面的画法,不能“一半黑的”,脸部以下则采用传统西画法,作品照片还是挺不错的。
我拿着书给我妈看照片,还读给她听趣事,我那美术老师老妈颇为不屑地说:“这个慈禧一点也不懂经的(注:懂经为沪语,意思是时懂时尚,懂经典,懂潮流……克勒?好吧,我也解释不清楚),西画讲究光影,透视……balabala“。
北欧之夏,其实有些短暂,玫瑰🌹的花期一过,就要准备入秋了。秋天是最漂亮的季节,如果可以,每个晴日都最好去徒步。
夏季绿得郁郁葱葱的树林🌲🌳到了秋季,由于树种的不同,叶子呈现出层次分明,深浅不一的颜色:或黄,或红,或褐,或青里透着橙,或鲜红里带着黄绿……在树上,在地上,在风里。当你抬头去看那无尽的树的秋色,发现更了不得的,是☁️云。
北欧纬度高,太阳就低,光线会呈一个比较平行的方向照在云上,树上,山上,湖上,有些类似摄影中用的补光。所以北欧的湖光山色,比起 “太阳当头照”的地区,起码多二至三个光阴过渡色调。云因为半透明,更是在“受光面”之上有更为炫目的金边😎(可不可以认作是眉棱唇峰之上的粉色提亮?),在“背光面”之下再加上一抹深沉(褐色的修容?😜),平常的三个维度,会陡然增加至五个,变化之丰富,对比之强烈,必定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。
在我第一次踏上北欧的大地,抬头仰望天空,自然而然,眼前浮现出列宾的油画,耳畔回响起格里格的音乐,柴可夫斯基喜欢用的和声语汇……根本无须刻意想起。
它就是。
许多人把北欧的绮丽景致归功于澄澈的空气,特别的地理环境👍🏻。很是。都是。但还有一点,就是它地处高纬度,有着非常特别的光线。
没有颜色的季节快要来临,祼妆的极北之地用它的光影之美同样可以深深的打动你。

评论(6)

热度(34)